二月的時候挑了一個不用補班的週末,來到位於宜蘭礁溪山上的充電莊度過美好的兩天一夜時光。大多數人想到礁溪可能都只想到泡溫泉、吃柯記蔥油餅,老實說我以前也是這樣,每次來礁溪玩都住在火車站附近的溫泉飯店。不過,這次我想試試看不一樣的礁溪小旅行,所以過年前就先上網訂了充電莊的日式民宿四人房。(原本是想訂獨棟小木屋,不過想要的時間已經被別人訂走了,所以大家真的都要提早訂呀!)

IG Reels 影片連結:Link


充電莊其實非常多不同的房型,你可以選擇民宿包棟、單間民宿房間、自搭帳露營、車宿(這裡有非常齊全的特斯拉充電柱,而且週一至週五入住可免費充電!),可以依據個人需求去安排。我週末去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是自己開車上山,把車子停在棚架下就開始擺出蛋捲桌、烹飪器具等等露營用具。我是先搭火車到礁溪火車站,再用 LINE TAXI 預約服務叫車。而且我們很幸運遇到一個人很好的司機大哥願意載我們上山下山,而且還跟我們沿路介紹礁溪的景點和熱門店家。

我們出發的週末剛好遇到好天氣,聽說宜蘭放晴的日子真的不多,所以真的覺得很幸運!從礁溪火車站到充電莊大概車程 25-30 分鐘就可以抵達,沿路會經過許多民宿和農地,陽光灑在耕地上的景色真的超漂亮。抵達之後可以先進到民宿找老闆 check-in,放好行李之後就可以到處逛逛,別忘了一定要走到觀景台看整個礁溪的海景和龜山島,看到實體風景的時候真的有種被療癒的感覺。

民宿進來之後往左邊樓梯上去,就可以看到有三間房間和吊椅。我是入住最右邊的房間,房間裡有自己的獨立衛浴、一張小桌子、一個梳妝台、四張椅子和兩張雙人床。房間的採光非常好,白天的時候即使不開燈也非常明亮。

我訂的這間是四人房,可以在 AgodaAsiaYo充電莊官網等多個平台預訂,假日住一晚大概是 NT$ 3,500左右(不同平台會有些微價差),如果有加上一泊一食大概是 $4,680,一個人大概也才 1000 初頭,我是覺得很划算,畢竟現在台灣的飯店民宿都比以前貴很多。

桌子上會擺上乾淨的毛巾、礦泉水、牙刷等備品,浴室整理的也很乾淨。從二樓的窗戶除了可以看到小木屋旁種滿的櫻花,還可以看到整片海景,非常漂亮!

往山坡上走可以在左手邊看到棚架區、棧板區和玻璃屋,聽說玻璃屋平日是餐廳,可以在這裡用餐。棚架區則有一些已經搭好的帳篷和大量的木頭,好像是因為目前還是有保留部分區域是用柴火去燒煮熱水喔!

往山坡上繼續走還有一個涼亭和戲水池,從涼亭這邊看龜山島特別清楚,所以很早就已經有人在這裡停好車,擺好桌椅。假日這裡有時候會有車聚或體驗活動,像我去的時候剛好遇到摩登原始人主題派對,所以下午有砍柴比賽、調酒體驗、DJ表演和手碟口簧琴雙重奏,不派對的部分是要另外收費的唷!活動會不定期舉辦,大家可以到充電莊的 Facebook 找到相關資訊。

光是坐在觀景台上看風景聊天就很舒服,而且我發現每個時刻看到的龜山島都有一點不一樣,很特別的體驗。到了四、五點左右,人就會越來越多,建議五點半就可以開始準備食材和生火,因為等炭火燒紅也需要一點時間喔!

我們是直接跟老闆預訂了四人份的串燒,如果不想吃串燒想訂烤肉組也可以請老闆幫忙代訂,不用自己扛食材上山真的超方便。這裡的串燒真的很好吃,種類也很多元,有貢丸、香腸、雞皮、天婦羅等等,尤其是烤雞皮超好吃!不過如果是男生食量比較大的話,會建議自己多帶一點吃的上山或是訂烤肉組,因為串燒份量比較是女生可以吃飽但男生吃不飽的量。老闆娘還特地給我們一些辣椒粉可以搭配一起吃,我覺得拿來搭雞皮和豆干都超適合。

入夜之後可以在戶外慢慢烤肉,等天空完全暗下來推薦大家一定要去觀景台看夜景和星星,夜景跟白天的感受很不一樣,而且抬頭看發現星星真的非常多!

我覺得超適合泡一杯熱奶茶或熱紅酒坐在這裡欣賞風景,一邊聽 DJ 表演!都來到山上了,我特地準備了一些小仙女棒來玩,感謝老闆又另外提供了我一包大仙女棒,我們就一起在棚架區附近用還沒燒完的炭火當導火源去燒,大家都玩得很開心。

晚上大家一起聚在營火旁聽手碟&口簧琴表演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手碟的現場演奏,樂器的聲音很清脆響亮,有點像木琴可是又不太一樣。所有人聚在一起靜靜地聽,表情都超陶醉,結束之後剛好遇到有人生日,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慶生,氛圍很歡樂!


隔天大概七點起床想看風景,推薦兩個地方給你。第一個就是一定要坐在小木屋前的涼亭區,風吹起來很舒服,而且陽光打在水上會反射到小木屋上,波光粼粼景色超美。第二個就是觀景台,我起床的時間已經有一點晚了,所以起來的時候太陽已經高掛在天上,不過陽光打在海面上看起來還是非常美。

我們大概是十點多離開回到火車站附近,因為距離搭車時間還有點久,所以我們就去吃八寶冬粉吃個午餐,然後帶著行李來到森晴對樺 Cafe 吃甜點。不得不說森晴對樺 Cafe 的焦糖生巧克力真的非常好吃,巧克力是 72% 黑巧克力,不僅不會太甜而且入口即化,加上因為底部有加入焦糖和一點點的海鹽粒,讓整個口感更豐富,下次來礁溪一定會再來點它!

最後再補充一下,充電莊是目前全台唯一一個有山景、海景、夜景、瀑布的露營區,同時也是龜山島的最佳觀賞地。重點是還可以同時讓 17 台電動車同時充電,對於開電動車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。接下來就是 4、5月的螢火蟲季了,這裡也是宜蘭縣政府規劃的螢火蟲保育區之一,非常推薦可以挑選這個時間來玩喔!下次來礁溪玩不要再待在溫泉飯店了,可以安排到小礁溪的山上欣賞風景,享受自然生態樂趣。